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理论学习 >> 正文

党建工作

理论学习

以主题教育实效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来源:四川大学 发布时间:2023-09-30

  如何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如何在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中贡献川大力量?如何增添学校改革攻坚的动力,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活力,凝聚师生创新育人的合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彰显新作为?

  自4月13日召开动员会以来,四川大学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在主题教育中央第五十八指导组的悉心指导下,高站位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以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提高师生获得感幸福感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不断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以学铸魂 深学细悟 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心见行

  “学校领导干部要发挥带动作用,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通读、精读、研读上下功夫,始终以理论清醒保持政治坚定,奋力开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校党委书记甘霖在学校领导干部主题教育读书班举行第一次集中研讨时强调指出。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党委高质量谋划主题教育读书班,邀请中央党校专家到场作专题辅导,精心组织完成7天集中学习,召开6次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聚焦把握党的创新理论世界观和方法论、落实教育科技人才工作“三位一体”战略部署、推动高质量发展等重大课题深入交流研讨,及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强国建设、文化传承发展等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通过读书班、中心组学习、专家辅导授课、党性教育、个人自学等形式,推动原原本本消化、层层递进深化、立足实际转化。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和广大党员干部有效增强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全校师生对“两个确立”“两个维护”态度更加鲜明,立场更加坚定。党员校领导围绕理论学习体会和调研成果带头讲授专题党课,带动校内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实现全覆盖。学校教师在《人民日报》《学习时报》《世界社会主义研究》等报刊发表高水平理论文章30余篇,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更加深入人心。

  全校各院(系)党组织紧扣总要求,立身理论之本,创新学习形式,结合实际深入学。商学院建立领导带学、个人自学、集中研学、支部共学、分层研学、沉浸式学“六学联动”机制。华西临床医学院(华西医院)聚焦“全力推进国家医学中心、国家区域医学中心建设”深入学习研讨。艺术学院开展“党史中的经典音乐”专题党课,用歌声回望历史、铭记初心。灾后重建与管理学院结合主题教育举办“苍生为念”灾害文献主题展,线上直播浏览量超过70万。

  全校党员师生充分发挥特色广泛学。持续发挥江姐纪念馆、川大烈士纪念碑亭、校史展览馆等校园红色资源铸魂育人作用;善用“大思政课”,开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程;灵活开展离退休党员“送书到家、送学上门”活动;深入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举办“讲述身边的党史故事”暨“你的故事·点亮中国”短视频征集活动等;深入开展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活动。

  以学增智 深入调研 破解制约学校发展瓶颈难题

  5月2日,央视新闻联播在报道指出,四川大学等中管高校围绕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等重点任务,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教育事业不断发展的强大力量。

  学校党委坚持在调研中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梳理凝练出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完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加强优秀人才引育、打造高峰学科等15个方面的调研主题。校领导牵头开展各类调研近400场次,校内二级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累计牵头调研课题420余个,大家深入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医疗卫生一线听取意见建议,并先后赴清华大学、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高校学习借鉴。

  在调研过程中,学校党委聚焦“国之大者”,学习借鉴“浦江经验”,紧扣制约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全局性和结构性问题、师生关心关切的“急难愁盼”问题和“关键小事”,深入一线摸清情况、找准问题、提实对策。围绕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研究提出9个方面调研主要内容,组织召开各类研讨会30多场次。围绕推进“双一流”建设,召开学科建设推进会5场。围绕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目标,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未来五年推动高质量发展的30条举措。

  学校党委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下功夫抓好建章立制。健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的优质生源遴选机制、本科毕业论文(设计)过程管理机制、公文处理机制等工作机制10余个,出台或修订完善学校《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的实施办法》《研究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办法》《本科课程建设与管理办法》《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培养实施方案》等制度10余项。

  以学正风 民呼我为 践行宗旨多措并举办实事解民忧

  学校党委把为师生办实事作为主题教育重要内容,坚持人民至上,积极探索开展“民呼我为”“接诉即办”等,以师生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根本评判标准,切实解决提高学生就业质量、整治校园环境、改造学生宿舍、提升校园文化氛围、提升财务信息化工作水平、改善师生就医条件、丰富离退休教职工文体生活等师生“急难愁盼”和提升医疗社会服务水平的具体问题。

  校班子成员带头到大院大企访企拓岗,校院两级开展190余次访企活动,举办线下宣讲会702场,线下双选会68场,线上宣讲会405场、空中双选会163场。面向脱贫家庭、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以及有残疾的毕业生,完善“一人一档”“一人一策”就业帮扶机制。先进材料科研大楼、江安校区游泳馆2个项目全面竣工,华西游泳馆、望江博士公寓、华西学生公寓、江安南区食堂等9个建设项目正加快推进,办学条件持续改善。学生宿舍改造加快推进,新改造学生宿舍3栋、房间851间,打造200平米园艺心理疗愈功能区。与成都市共建的四川大学博物馆新馆开馆,为学校师生和广大人民群众带来新颖的文化体验和良好的文化服务。推进财务信息化建设,在江安校区设置智能财务投递报销机,实现一站式财务报销,让数据多跑路,师生少跑腿。江安校区幼儿园按期开园,方便了教职工子女就近入学。加快推进华西医院帮扶校医院工作,进一步提升校医院医疗服务水平。整合成立离退休教职工艺术团,更好地服务离退休教职工文艺活动。

  服务健康中国战略,研发的重组三价新冠病毒三聚体蛋白疫苗成为全球首个获批紧急使用的针对XBB等变异株的新冠疫苗。建立实施全国首家“全流程无感就医”新模式,上线“妇科肿瘤多科综合管理诊治平台”,进一步改善了患者就医感受,提升治疗质量。加快推进校地合作医院建设,持续提升医疗卫生服务地方能力。制定实施2023年定点帮扶甘洛县工作方案,拓展组团式帮扶“川大模式”,切实做好定点帮扶工作,助力乡村振兴。

  以学促干 担当作为 有效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学校党委深入思考“强国建设,川大何为”,进一步健全党委议大事、抓大事、管全局,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组织召开学校党委九届二次全会研究通过《中共四川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快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助力教育强国建设的决定》,明确了未来五年的发展思路和重点工作,从10个方面对推进高质量发展作出全面部署,进一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国家战略需求,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和优势学科,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服务教育强国建设的生动实践。

  在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3年第八次学习会上,校长汪劲松强调指出,服务科技自立自强是高校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四川大学要在基础研究上体现川大担当,要在学科交叉融合上展现川大作为,要在深化科技评价体制改革上开展川大探索,要在高水平科技人才培养上作出川大贡献。

  主题教育期间,学校高质量发展结下累累硕果:独立或牵头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14项、排名全国第9;获第二批国家级一流课程64门,获评总数位居全国前列;顺利完成山区河流保护与治理、生物治疗、口腔疾病防治3个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工作,新增2个联合共建全国重点实验室;在Nature、Science等期刊发表CO2高效活化与转化、西部特色物种进化与适应、全钙钛矿叠层太阳电池等领域的重要研究成果;10项成果荣获教育部高校科研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国家重大文化工程《汉语大字典》修订工作正式启动;天府永兴实验室、天府锦城实验室、成都前沿医学中心、未来医学城等建设持续推进;与国机重装、成飞集团、东方电气、核动力院等大院名企的产学研深度融合加快推进;在科技部最新发布的《科技成果转化年度报告》中合同金额超20亿元,排名全国高校第5位;成功举办中印高级别二轨对话等高水平国际会议;与多所国外一流高校及研究机构签署合作协议,邀请140多位专家学者开设线上线下课程,恢复31个校级交流项目,“大川视界”海外访学项目的数量和质量显著提升。

  下一步,学校党委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重要讲话及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进一步健全主题教育长效机制,持续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不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大力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强化有组织的科研,推进文化传承创新,提高社会服务支撑力贡献力,提升全球影响力,全面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川大力量!

  • 标签: